前兩天和老婆去逛書店,隨手拿起了張愛玲的小說來看,就挑了「色戒」讀了起來。

結果一讀完,突然發現,我錯了!

就像喬峰當初看到段正淳寫的字,猛然驚覺原來段正淳不是那位帶領中原群豪殺了他父母的帶頭大哥,自責地說「錯了,我錯了!」

我本來想是不是李安把電影拍得太差,會讓我搞錯,但後來一想,其實他拍得非常好了,但問題是,張愛玲把色戒寫成這樣,王佳芝這樣的女人,是不太可能透過單純的影像表現出來的。

幾乎看過電影的大概都會認為,王佳芝最後是「有」愛上易先生的,這是電影裡面她透露出的最後訊息,王佳芝在珠寶店裡面,掙扎了許久,叫易先生快逃,結論應該是這樣。

可是看了小說,我才發現,不對啊,我錯了。

整部小說最重要的關鍵是在那裡沒錯,但是張愛玲不是要描寫王佳芝是不是愛上易先生這件事情,重點是王佳芝是如何判斷她「愛」上了他。

小說裡並沒有描寫王佳芝漂不漂亮或是怎樣,但是王佳芝從小時候就有很多人追求,而她又是極度排斥別人追求這件事情的。小說裡是這麼說的

從十五六歲起她就只顧忙著抵擋各方面來的攻勢,這樣的女孩子不大容易墜入愛河,抵抗力太強了。有一陣子她以為她可能會喜歡鄺裕民,結果後來恨他,恨他跟那些別人一樣

所以王佳芝是沒有經歷過愛情的,或是說他沒有經歷過一段完整而健康的愛情經歷。王佳芝又是被動的,她也不會去追求或是渴望可能的愛情,這有可能和舊社會女人的地位有關。

但她後來被推上去要扮演接近易先生的情婦,為了培養性經驗而要和同學上床,這些經歷讓她無法再經由正常的交往而得到對愛情的正常判斷。

所以小說又寫

那,難道她有點愛上了老易?她不信,但是也無法斬釘截鐵地說不是,因為沒戀愛過,不知道怎麼樣就算是愛上了

而當王佳芝知道暗殺時刻快來臨的時候,小說是這樣寫的

此刻的微笑也絲毫不帶諷刺性,不過有點悲哀。他的側影迎著臺燈,目光下視,睫毛像米色的蛾翅,歇落在瘦瘦的面頰上,在她看來是一種溫柔憐惜的神氣。
這個人是真愛我的,她突然想,心下轟然一聲,若有所失。


王佳芝本來就不是理性的人物,她無法確認自己對易先生的情感,但當下看到易先生露出的溫柔,她做了一個「決定」是她認為易先生是愛她的。

這個剎那間的決定,是王佳芝的主觀認定,在她不能確定自己是不是愛上對方前,必須要確認對方是愛自己的。

這是人類對愛情的看法,也是愛情遊戲的一部份。

也是色戒最重要的一瞬間。

王佳芝並沒有愛上易先生,但是她「決定」了她認為易先生愛她。

這也是世上99%的愛情悲劇的開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egendchang 的頭像
    legendchang

    legendchang的部落格

    legend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