熟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很喜歡看歷史,偶爾我也會講故事,或是對一些歷史的感想,這裡有些心得分享一下。

大部分的人看歷史比較喜歡看傳記,我也喜歡,不過傳記看多了以後,我也發現很多疑問無法從傳記當中得到答案,因此我後來比較喜歡看一些世界史或者說是歷史社會學的著作,讀多了以後,發現到有幾本真的不錯,這裡我就推薦幾本目前我認為非常棒的入門書。

如果把架構『人類的歷史』的認知,當作是建築一棟足以代表人類文明的房子。

首先建築用的磚頭就是麥克尼爾父子所著的『文明之網

將磚頭連結固定起來的水泥則是彼得‧伯恩斯坦的『黃金的魔力

而磚頭蓋起來之後的細縫,則能由彭慕蘭、和史帝夫‧托皮克所著的『貿易打造的世界』來讓整棟建築更堅固。

不過最重要的一部份,就是房子外觀的設計,我推薦喬斯坦‧賈德的『槍砲‧細菌與鋼鐵:人類社會的命運

至於房子裡的裝潢以後有機會再說,這裡先介紹一下我對這幾本著作的心得,這幾本書都得到非常多人的推崇,也得過許多獎項,如果有興趣的話,可以照上面的順序閱讀下來。

首先是文明之網,以前學校所念的歷史,都是以國家或民族為單位,這樣的編排方式 ,是很好的,可以讓閱讀的人很容易感興趣,但是往往最終容易失焦,因為以國家或民族為單位,就會落入國家興衰起落的迷思,很容易會讓人興起,如果當初怎樣怎樣,之後就可以怎樣怎樣的想像。

舉個例子,我高中的時候,有次和同學聊天,他說了一句感嘆的話:『如果當初清朝可以爭氣一點,我們現在就不用念英文念得這麼辛苦了。』當時不覺得他有講錯,不過現在就覺得那真的只感嘆詞而已,因為在清朝,大英帝國就已經建立了全球貿易網路,這樣的網路,是中國人無法有效率的建立起來的。

在文明之網中,他將人類文明的互動,用網路的概念形成,簡單的說,當人類從採集社會開始,就注定了人類無法單獨生存於世界,必須要依靠彼此的交流和互動,才能活下去,個人亦然,個人組成的團體、社會、國家、文明,都必須要遵循這個規則。文明之網這本書,則以這樣的觀點,詳細描述了人類的網路從古到今如何進化,並且越來越激烈。

如果對世界史能從文明之網中跳脫出國家民族的迷思,接下來就是為何人類文明為何能往前驅動?『黃金的魔力』提供了答案,很多人看到這書名,認為答案一定就是金錢,這答案可以說是,但卻也不是最佳的答案。

當西元前六世紀,兩河流域的呂底亞王國鑄造金幣開始,黃金成了當時已知世界的標準性貨幣,一直到1870年代的金本位制度,再到1970年代金本位制度的結束,貨幣是維繫人類文明的最佳交易媒介,無論是稅、勞役、生活必需品、奢侈品、一切的一切,貨幣都是衡量價值的基礎,但注意,貨幣本身沒有價值,他所能換到的東西才有價值,而金錢只是貨幣在一般人日常生活的表現而已,無數多的人對貨幣(在人類大部分的歷史裡,黃金等於貨幣)過度的執著,對黃金的偏見和想像,讓無數多的人去追求她,這本書的作者生動的描寫了人類對黃金的熱切,所造成的後果和過程中的正義與不義。

我覺得這本書可以生動的描寫人類文明之網的連結中,驅使網路之間的交流,則是已共通貨幣當作媒介的基礎開始,雖然其中也有無數的傳教士以宗教傳播為動力,但畢竟最能將這網路發揮的最有效率的,還是人們對黃金(貨幣?金錢!)的渴望。

看完以後,相信你會對金錢有另一個方面的認知。

貿易打造的世界,是這幾本書裡面最淺的,但談的範圍也最廣,事實上這本書是由獨立的小短文集結而成,這些短文都是作者發表在『世界貿易雜誌』的短文,因此每一篇都各有主題,讀起來相當輕鬆,但也非常廣泛,雖然不能深入探討個個主題,但是可以補充很多世界史中容易被人忽略的部分。

最後是槍砲、細菌與鋼鐵,基本上這本書太讓人震撼了,我對作者簡直佩服的五體投地,能將人類的歷史用如此簡單、輕鬆的想法解釋出最重要的原因,基本上這本書已經囊括了前幾本書的精髓,但又能深入淺出的解釋人類文明最重要的幾個大哉問:
為何文明起源在美索布達米亞?
為何工業革命發生在歐洲?
為何非洲沒有產生大的文明?
為何印地安人如此容易被征服?
等等

唐太宗就曾說過『以銅為鑑,可以正衣冠,以人為鑑,可以明得失,以史為鑑,可以知興替』,有興趣想了解一個『時代』的人,建議可以去讀上面的幾本書。

當然,更可以討論,大家互相切磋。

傳道書8:16 我專心求智慧,要看世上所做的事

與大家分享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egendchang 的頭像
    legendchang

    legendchang的部落格

    legend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