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很喜歡玩策略遊戲,不管是即時策略或是回合制策略遊戲,有名的大概都會拿來稍微玩一下,這裡介紹一個我認為做的最好的回合制策略遊戲,是一個骨灰遊戲,英文名叫「Master of Magic」,中文翻譯為「魔法大帝」。



喜歡玩這種類型遊戲的人一定會有一個質疑,那「文明帝國」呢?最經典的策略遊戲怎麼可能不是「文明帝國」。



關於這個問題,我的回答是,大聯盟每季最佳投手獎叫賽揚獎賽揚本身是沒有領過這個獎的,文明帝國本身已經不需要和其他遊戲比。



魔法大帝是1994年由Micro Prose發行,Simtex小組製作,時至今日,Micro Prose已經倒了,Simtex小組也已經解散,不過上面的維基條目都還可以找的到他們的記載,原因只有一個,就是他們製作了許多膾炙人口的策略遊戲,而我覺得Master of Magic是其中最好的。



可能有人認為,這麼好的遊戲,一定玩起來非常流暢,Bug很少,不會莫名其妙當機。



很遺憾,這遊戲bug之多,超乎想像,尤其玩到後期,電腦AI會產生意想不到的許多錯誤,AI會越玩越笨,而且還會常當機,當年還是DOS 640k核心記憶體的時代,一條DRAM要1 Mb一千元左右,這遊戲要580k核心記憶體,3 M左右動態存取記憶體,當年我剛上大學,舅舅送的486勉勉強強達到這個要求,但是玩了這個遊戲,電腦就無法做其他事情,所以還逼著我去學寫多重開機,好準備一個特殊的環境來玩這個遊戲,當然,那年代很多遊戲都會讓阿宅們被逼去寫這樣的開機管理就是了。



那這個遊戲經典之處在哪裡呢?這我實在太難解釋了。



最主要的原因是這遊戲充滿了想像力,又充滿了無限的可能性。



遊戲一開始,玩家可以選擇一開始的法術書,總共有五大系統,自然、混亂、巫術、生命、黑暗魔法,其中生命和黑暗魔法不可以同時學習。



而一個法師最多只能學習14本法術書,除了法術書,還有法師特性、種族等等,而我覺得這裡規劃的最好的是五大法術系統,每種法術系統又可以區分為施放給個別單位的魔法、世界咒語、程式咒語、召喚術、戰鬥魔法等等,每個法術系統的差異性非常非常的大,而越強大的魔法需要有多本魔法書才能學到,因此一個玩家不可能學到全部的魔法,只能根據目前所學會的魔法,去搭配出最適合的用法,而每種法術系統又有極為獨特的一些用處,但是受限於法術書,玩家必須要斟酌。



除了法術,這遊戲又設計了10多個種族,每個種族的特色也不一樣,差異非常大,有些種族前期很強勢,但是後期很弱,有些相反,因此選了不同種族,適合的玩法也不一樣,有時候會需要搭配法師的魔法來處理,例如某個種族的兵種以遠程為主,那就要搭配法師召喚近戰的魔法生物來幫助戰鬥,而地面部隊如果沒有遠程攻擊能力,那就無法攻擊天空中的飛行部隊,必須要用魔法或是特殊軍種來打下空中部隊。



前一陣子颱風的時候(不是莫拉克,是更早的颱風),晚上洗完澡,趁老婆還沒睡覺的時候,把這遊戲拿出來重玩一下,現在玩當然不會乖乖地玩,把存檔叫出來,用Labview把金錢的數值改到最大,玩了一下覺得還不過癮,於是想盡辦法要改到我會全部的魔法,結果改了兩個晚上才改出來。



看著我的部隊橫掃地圖上的所有AI的時候,突然覺得:好無聊喔,睡覺去吧。



不過我還是很佩服當年製作這遊戲的Simtex小組,雖然bug很多,可是他們對於這遊戲的熱情和專注,到現在仍然可以打動我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egendchang 的頭像
    legendchang

    legendchang的部落格

    legend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