雖然這次片商把Star Trek翻成星際爭霸戰,不過我還是用我比較喜歡的星艦迷航記,畢竟我已經習慣了,但嚴格地說,星艦迷航記也不是「Star Trek」正確的翻譯名稱,不過我也跟著迷航了這麼多年,就繼續迷航下去吧。

這一集算是星艦迷航記前傳,而且是Star Trek第十一部電影版,講的是寇克艦長的企業號組員如何成為搭檔的故事。

星艦迷航記總共有五代故事

第一代是寇克艦長、史巴克、麥考伊等人,影集的部分,小時候我記得好像台視有播過,記得那時候的布景滿陽春的,很多星艦的操作是用拉Bar。



第二代是光頭艦長畢凱、副艦長瑞克、DATA等人,台視播出的時候叫銀河飛龍,應該是台灣最廣為人知的系列。



第三代是深太空站九號,台視有在深夜12點播過幾集吧,我有看過, 後來連一季都沒播完
-_=…….



第四代是太空船Voyager的故事,我也忘了是哪一台播的,不過播出的時間太晚,我就沒有看完全部,只看了幾集,對艦長Janeway的印象是一位很勇敢的大嬸。



第五代是企業號前傳,背景是星際聯邦成立之前,台灣更沒有播出這個系列。



我很訝異的是這次的電影版拍的居然是寇克艦長的前傳,可能第一代Star Trek在美國人的印象中比較有名吧,因為對我來說第二代是經典,無論如何把這麼早以前的人物拿來拍還滿有勇氣的,畢竟上一部電影版有寇克艦長企業號組員的故事已經是1991年了,之後的電影系列都是畢凱艦長企業號組員的故事。

看完這集以後我不得不佩服導演,能把Star Trek系列「動作片」化了,這應該也是Star Trek影迷一直以來的夢想吧,長久以來企業號一直負責探索宇宙,和各種族對話交流,文戲一向大於武戲,這集卻把這個窠臼打破了,也可以讓更多人喜愛並且欣賞Star Trek。

劇情的部分就不多說了,玩得主要是時間線這條路,不過這也是後來Star Trek有點被詬病的地方,就是時間線的劇情玩太兇,有時候玩的很有創意,有時候則很無聊。

這一集倒是也還好,不過我看完以後,覺得Bug不少,與劇情有關的有一個。

瓦肯科學院發明的紅色液體,一點點就可以製造出「奇異點」,我那時候沒有仔細聽,但應該是Singularity這個字,數學上這是不連續點,物理上的意義就是黑洞或白洞,瓦肯科學院用這個發明想要消滅一個超新星,來避免羅慕蘭行星被消滅。

但是,這裡有個問題,就是超新星的形成本身就是重力過大的結果,原理就是一個恆星中過多的氫元素,在強大引力作用之下,巨量的產生核融合反應,而這突然產生的反應,會把外圍還沒有產生核融合反應的氣體,像氣爆一樣吹向宇宙各處,就像電影中演的羅慕蘭行星被「吹」死一樣。

所以如果在形成超新星的恆星上方製造一個黑洞,這不會讓超新星消失才對,而是會造成更猛烈的超新星爆炸。

當然,這個Bug也不是不能解釋,就是他們製造出來的黑洞引力更大於先前的,就可以吃掉原來的,就是他們製造出來的黑洞引力更大於先前的,就可以吃掉原來的,不過如果真的有這麼大的引力,原則上當初丟下紅色液體就跑掉的史巴克太空船,怎麼樣也不可能逃離現場。

上面的這個bug有點弱,不過還有三個我認為是技術上的bug,就有點不該犯了

1. 片頭一開始的時候,羅慕蘭人太空船攻擊寇克爸爸星艦的時候,有句台詞是這麼說的:「敵方魚雷接近,速度兩馬赫。」

這個錯誤就不該犯了,因為馬克是音速的單位,除非他們在氣體雲作戰,不然是不會有這個速度的,如果在氣體雲中作戰,音速的大小是隨著氣體雲的密度、溫度、壓力而有變化,是一個相對值,在作戰中,不可能說出這樣的數據,而且在太空作戰裡面,比較可能用的是光秒這種單位,即使沒有這麼快,用絕對單位例如公里、千公里都可以,用音速這種單位是不太可能的。

2. 史巴克後來駕駛太空傳單挑羅慕蘭人太空船的時候,羅慕蘭人一共射出10多發魚雷攻擊,後來都被企業號的Phasor一口氣全部打掉,這裡又有一個重點,如果企業號的phasor這麼強,作戰電腦這厲害,都可以擊落對方速度區區幾馬赫的魚雷,那…….企業號還怕什麼,直接拉開距離慢慢打羅慕蘭太空船不就好了,從頭到尾羅慕蘭太空船只有發射魚雷也沒別的武器。

3. 最後企業號因為紅色液體被引爆,產生的重力井引力太強,不得不拋出曲速引擎核心,讓核心引爆後,產生的「震波」把企業號吹走。
這裡又犯了同樣的毛病,太空中是沒有介質的,理論上沒有東西可以把企業號吹走,唯一能傳遞的只有輻射,但問題是企業號沒有光帆,這樣子就能吹走企業好事很牽強的。

還有一個人物讓我非常不習慣,就是烏胡拉這個角色,當我以前認識烏胡拉的時候,她就是長這樣,怎麼看都是慈祥的大嬸。



結果這次找了這麼年輕貌美的演烏胡拉,我實在不能接受。



想一想,如果以後拍Janeway前傳(雖然機率不大)



找琳賽羅涵來演年輕Janeway怎麼辦!!



好吧,其實年輕的烏胡拉是很窈窕貌美的。



下次再來好好談談科幻小說和電影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egendchang 的頭像
    legendchang

    legendchang的部落格

    legend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